琉璃枝折雪长埋

唉现在觉得⋯⋯无法沟通,真的是痛苦的最大来源之一。

所谓的生死相隔也是这样。

活着的人为死亡而痛苦,也许并不都是因为害怕「死」吧⋯⋯而是「死」意味着将有一个人再也听不见你说话、意识不到你在看他、无法对你的心意报以回响。

如果说每个人所生活的世界其实是由无数与他人的联结所构成,那么一个人的逝去,无异于这个世界的一角永久地崩塌了。哪怕新的联结在日后逐渐地建立,但已经形成的废墟,却永远不会消失,也无法复原。

大概比起呼吸和心跳的终止,「死」更令人害怕的是那种无法穿透的隔阂,明知被抛下而又无法追赶⋯⋯说是「绝望」也好吧,这鸿沟的确是人力所无法填平的了。

想起第一次看《纯真年代》的时候,在俏哥得知默老师死讯的那一段就觉得心十分之痛,现在再次回想,仍然觉得这是全篇最让我震撼的段落之一⋯⋯记得那一段写到俏哥忽然觉得自己被雪崩掩埋,周遭一切声音都被隔离,他在一种突如其来的震惊里,独自体会着「连自己都说不清是不是悲伤」的感情⋯⋯大概所谓的「眼前一黑」,就与此类似吧?

那一瞬黑暗并非来自于对方生命之火的熄灭,而是潜意识里明白从此心声将再也得不到回响,因忽然意识到这种孤独而对自己生出的无尽哀怜吧⋯⋯


「好遗憾没能陪伴你更久,你曾经感到孤独吗?」


「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没有对你说,你知道我的心情吗?」


「我爱你。」


——但统统再也得不到回答。

活着的人,就是这样因各种理由而变得越来越脆弱。因他人而产生的各种痛苦,归根究底,也许都不过是自怜罢了_(:3」∠)_

就是在害怕被抛下,害怕越来越孤单,害怕看着曾经熟悉的世界一点点崩塌变成废墟。

所以面对「死」,活着的人能够做什么呢?

暂时想不明白,也许其中一点就是信念的重建,努力让自己相信那些人其实是以其他的形式继续存在吧_(:3」∠)_





总之在等待和你重逢的时间里,我会努力试试看⋯⋯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焚雪映归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