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枝折雪长埋。
同人|主金光布袋戏

致纯真年代







看完了,感想两三句很难说清……

只是有一点没有想到……这个故事对所谓「距离」的表现,竟然让我觉得那么戳心。

在一起时距离是不安,在分离时距离是想念——但是默老师给予俏如来的又不仅仅是思念;单纯的恋慕之上,他还是如同信仰的存在。

是遥远的万水千山,也是温柔的云雨朦胧……但无论是哪一种,俏如来都始终无法抵达他的身边。

军训送别宴大概是他们距离彼此最近的一次了吧?但横亘在他们之间的,当年以为是暂别,后来才知道是永别。

医院里的那次握手,隔着布帘,也是自始至终沉默。

深夜里默老师握着他的手离开图书馆,可那时俏如来心里装着什么?他们之间有经相处培养出的默契,但阅历与年龄的鸿沟,仍然不会因为一次次试探的积累而很快消弭。

一旦有意去丈量……唉我觉得这故事的字里行间,剥去诗意哀愁,剩下的全是绝望。在我眼里俏如来一直是个做梦的少年,以为一梦醒来他与默老师之间的距离终会消失不见,哪知道他是一直在兜兜转转,直到最后才猛然发现,自己其实根本还没能力平静地接受永别。

那么多年来小心翼翼的丈量,一次次被磨灭又复苏的期冀,都在这里戛然而止了。


啊心好痛,突然觉得不能呼吸了(x


扣上书我在想俏如来,他是不是太矜持了。甚至默老师也是。——我甚至有些暴躁地觉得,是这样的矜持、自以为一定存在着却又不时怀疑着的所谓「默契」,让他们之间的感情没了烟火气。



只是,这就是爱诗的少年为自己选择的爱情啊。



借用龙博士的话,俏如来那样“有分寸的孩子”,倒是真的很像会做出这种事情的。

这样一想又觉得没什么可怨的,这个故事实在是非常默俏……于是我又放弃纠结了orz


唯一剩下的遗憾,大概就是看到结尾处俏如来发现自己并无法安然面对告别,因而又一次落了泪……就是很心疼他,十年的心理建设也没能让他顶住失去默老师的痛苦,有这份信仰,他一直思念和追寻得辛苦;当信仰不在了,他又是撕心裂肺难过。

所以他投入这场爱情,得到了什么呢?有什么永恒的东西吗,可惜我看不到。就算强行暗示自己有,也没办法感同身受。

我脑子里只剩下了那个雪崩的比喻,觉得仿佛在那一刻真的看见他被埋在了雪里,而且来不及躲避。感觉他好傻啊,又好可怜,非常地同情……

唉我又开始乱七八糟了,好的吧赶紧打住……(x


真的这其实是个在无数节点都潜藏着可能性的故事,但从头到尾看下来,我竟然觉得……就像看了一场被安排好的葬礼……


总而言之,觉得被致郁了……。



未闻花盛,何伤其凋。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焚雪映归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