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枝折雪长埋

试验/默废默

想了很久,但是圆梗能力是真的不行(

片段灭文法(…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废字流的铸术流传了下来,止戈流却失落了。

那一代钜子死在了没人知道的地方。没有一个人知道——也没有人寻获他的遗体。听起来似乎不可能,但事实如此。

废苍生名正言顺继承了废字流,破窑一如既往地专注打铁。隔壁的默苍离就不是这样了。他读书,但除此之外似乎就别无所长。这个年代,读完新式中学的孩子很多了,大学也一所一所办了起来。他与同窗的青年人已经没有任何不同。

遗留下来的墨狂却似乎成了诅咒。古剑不腐,仿佛暗示着止戈流仍然存在,但似乎再也没人见过它,也没再有任何新的记载提起它。它的存在只靠墨者的信念维持着。

止戈流没有消散,墨狂不能就此沉眠。魔世安稳了几个世纪,但废字流仍不能废,墨家的门徒越来越少,还是必须将丢失的止戈流找回来。尽管它已经是当下的科学难以解释的东西,谁也没有把握它在几百年后变成了什么样。

废苍生守着破窑里收藏墨狂的暗室,时常觉得那是一座不知何时才能被填上的空坟——但他确信那只不过是时间问题。时间久了,哪怕坟还是空的,在别人眼中,它也和一座填满的坟没有区别了。

他只是好奇默苍离的反应。成年后的默苍离当过记者,也在许多地方教过书,似乎很努力地在寻找止戈流留在世上的蛛丝马迹。他每个年关都会回来,每一年也都两手空空,身边的学生来来去去最后就剩下那么一两个。

直到有一天,传来了匿名的外域人高价收购古兵器的消息。

破窑发生了爆炸,半个剑炉炸成了碎片。墨狂被波及,从废墟里被拣出来时,通体已经成了乌黑的颜色。

有人在破窑的废墟附近流连。收购人的身份浮出水面,是魔世新继任的君主,要寻回一块几百年前祖上遗失在中原的稀有的铁。

默苍离带着个据说是留学时同窗的人一道来探望,对方说可能是破窑里有有道行的凶物。废苍生:这个人真是在道域和你一起念过大学的吗,怎么那边现在也还盛行这种玩意。他在意指墨狂有问题,墨狂可能有什么问题?

默苍离:你听到他说吗?是墨狂里的古铁成了精在作祟。那块铁如今有两千多岁了,即将羽化,所以引来雷劫,把破窑劈了。

废苍生:这屁话你会信?他别不是对墨狂有所企图,要不就是和魔世的新君暗地里勾勾搭搭,要那块铁。听说有人质疑他的权力来路不正,他要找回铁来证明自己的身份。等等这又是什么小说剧本。

默苍离:他急切地要证明自己做什么?魔世真的统一起来,下一步会做什么?况且你保管着墨狂这么多年,你会不清楚它只是一柄废铁了么?

止戈流仍然下落不明,怎么能断定墨狂已经无用?废苍生觉得默苍离可能是疯了。

但默苍离说:这样下去,可见的终点你也未必接受。鲁家和墨家都会毁灭,被这柄剑。

一切源于钜子莫名的死亡和止戈流的失传。人们不再向渡世大愿寻求庇护,信念枯萎了,不再生长绿叶,反而成为寄生的藤蔓,绞杀着它所触及的一切。墨家不再行守护之实,却变成了它的养料;被旧的信念所驱使,他们也只能成为养料。

墨家的信仰断绝了,止戈流也会不复存在。墨狂还有什么用处?守卫墨狂的废字流还有存在的必要吗?

“我们可能会死在自己手上。”

废苍生说你别扯了。你一定找得到人把这件事继续下去,以你的能力,那根能开花的舌头,还劝不来年轻人跟随你?墨狂你不能放弃,不能让它落到了你那个莫名其妙的道域老同学手里去,帝鬼更加不能给。

默苍离:他们现在愿意跟随我,不是因为相信诛魔之利的传说——我也不能强迫他们相信。他们没有亲眼见过。

(废苍生:可是你却相信着?你也相信过?)

“那是默苍离的选择。但他们为什么要成为另一个默苍离?”

“你这样做只会把墨家也毁掉。”废苍生摇着头。

“已经成为负累的信仰,毁掉并不可惜。”

“负累,这只是你的自以为是吧!”废苍生大声说。

“的确如此。如今除了我,还有谁更有资格判定墨家的命运?”

“你明明可以试试的。你难道就这么没把握?”

“我只是对我自己比对那个传说更有把握。”

“我毁掉这柄剑——毁掉那块铁。”废苍生说,“帝鬼就闹心了。你们墨家也玩完了。”

那废字流呢?他看向默苍离。

墨家至今留有一口气,是在靠止戈流那根线悬着。鲁家顶着一个废字至今,也是因为那两千年独一柄的墨狂——因为墨家需要它。

墨家要消失了。废字流却会自由。

“你的意思是,要以钜子的身份解雇我了。”他说,“末代钜子,传奇称呼。有点儿适合你。”

“墨狂的残骸我会带走。你就彻底和它没关系了。”

“帝鬼可能会想咬死你的。”

“如果他只是寄希望于一块废铁,那就不会让我害怕。”

默苍离提起墨狂,将剑柄递给废苍生。

“破窑毁了。我要把它拿去天地洪炉,在那里重熔。过三十天,你知道去哪里找我。”

废苍生想起那座坟——那间存放墨狂的密室,在爆炸中也被毁了一半。他事先立好的碑倒了,但墓穴还在。该填起它的时刻来了。

他对默苍离说:“再见,钜子。”

默苍离也回他:再见,废苍生。

想的是再也不见。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焚雪映归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