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枝折雪长埋。
同人|主金光布袋戏

【试验性写作/默废】非友

默废CB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废苍生:


当你见此字句,请知悉:这是你我间最后的道别。


我已经带走墨狂,并且会找一个地方将它埋葬。从此废字流便可消失,同样也可重获自由。我留下这本诗稿和这张唱片——在你看来决不像是我这种人会使用的东西——与其说是给你和史精忠,不如说是出于一点私心,提前替我自己写下的祭文:我想祭奠二十年前的自己。此一去或十死无生,但我并无恐惧,只因为这些年来我已确信,真正的我——最初与你相识时的那个我,不知在何时便早已经死去了。

你总怀疑我做下的选择是否轻率,又认为我抱持师尊传下的遗命,是执意深陷于过去。现在想来,你的确不曾看错我:二十年来,我想望未来时总忍不住忆起少年时的自己,身躯向前,灵魂却总有一缕,顽固地停留在往昔。见梧桐开花便想到凤来题诗,那是过去的我;感佩于音乐的美妙,便一定要学着捻弓揉弦,也是过去的我。那时我的骄傲与好胜,无法无天的勇气,无一不比如今更真实——我如今的仇人之中,也没有一个不说我全身上下、从口到心无一处破绽、几乎像滴水不漏的人偶一般——他们一直都将那叫做破绽。存活至今,我甚至为他们的这一误解感到庆幸。

软弱的我已死去多年,但这并非是说他从未存在过。尸首朽烂犹余残灰,何况那是我打从心底里不愿遗忘的事。近来我曾点检那些残片,意外发现其中留有颇多你的影子;无论记忆是否足够愉快,总而言之,忽然之间,我觉得那另一个自己或许也以某种形式,依然存在于世上。二十余年来,我每向前迈出一步便多一分回头的渴望,只为一种矛盾的心情,希望过去的自己能死去又重生,如今来看,这一荒唐的愿望似乎未曾全然落空,当是我此生最后值得一提的幸事。

少年时离开关中之后,我便时常听到黄河的涛声入梦。于中大安顿、与你重逢之后,某一日忽觉教室窗边的梧桐风声竟与那浪涌十分相似——便是这张唱片的由来。至于诗稿的名字,我已无暇再取,交给了史精忠处理。若他能拟出一个桐字,九泉之下,我亦当释怀。


愿别后珍重。


默笔





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4 )

© 焚雪映归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